針眼達人


話說我長針眼的頻率,已經到了連醫生都注意到的地步。
懷孕10個月內(其實也沒有滿10個月),我共長了三次針眼,
繼228的前夕,我挺著9個月大的肚子,躺在眼科的手術台上,
讓醫生挖掉我那點藥水已經沒有效的針眼,
剛放完產假的我,又再母親節隔一天,又去挖了一次針眼。

現在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介紹針眼的處理方式吧!

輕微的針眼,點點眼藥水和藥膏,1天即可見效,
大概2-3天就會痊癒就可以好了,不用複診,150搞定。

普通及的針眼,外型不會太大,已經有膿流出來的程度,
醫生可能會用個細針,挑破針眼外的組織,讓膿完全流出來,
之後在點點藥水和藥膏,也是大概1天見效,2-3天痊癒。
這也不用複診,也是150元稿定。
這種程度的針眼,治療上不會太痛苦,但是會有點心理障礙,
因為你要"眼睜睜"的看著醫生拿著針往你的眼睛刺,
人嘛!難免會害怕,一回生二回熟,忍一下就過了。


在更高級的針眼,就是點眼藥水和藥膏已經不會好了,
通常會去找醫生一次以上,我的經驗是,
如果第一次吃藥和點藥三天以後,針眼仍然沒有消,
有時甚至會更痛的程度,這就可以列為高級針眼。

高級針眼的治療方式通常就是"手術"!
沒錯,我第一次從醫生口中聽到"手術"的時候,
也下了好大一跳,長個針眼竟然要弄到要"手術"
安啦!安啦!
這種手術在眼科來說,是芝麻綠豆大的手術而已啦!
程度大概相當於青春痘門診中的清粉刺,
或是耳鼻喉科的電燒習肉吧!

這種手術,就是要把長針眼的的地方外部的皮膚割開,
然後把膿"擠""挖"或是"刮"出來,
膿清理乾淨了,通常在點個藥水和藥膏,
吃吃消炎藥(也可以不吃,消炎藥是怕傷口會感染發炎),
過各兩三天就會好了。

這種"挖"法,還有兩種挖法,一種是"內挖",一種是"外挖"
就像痔瘡有分內痣和外痔!
啊不是啦,是根據針眼長的部位,
有時要從眼臉裡面割開來挖,有時要從眼臉外面割開來清。

手術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先點點麻醉藥水,
讓你眼部的知覺不見(我是覺得好像沒到"不見"的程度),
再來就是在你的眼臉上打麻醉針,
是真的針喔,細細長長的針扎在你的眼臉上
自己想像一下那種感覺吧!(雞皮割瘩起了一身)
等麻醉發揮效用,醫生會用個支架,撐起你的眼臉,
鎖住(或是扣住)你要手術的部位,(主要功能因該是固定吧)
下刀,劃開手術不會的組織,
之後,視針眼的情況,看是要擠、要挖,還是要刮
處理完之後,傷口塗上藥膏,紗布蓋上,結束。
之後當個約8小時的獨眼龍,8小時後,就可以拆紗布了。
之後之吃藥、點點藥水和藥膏,
等傷口癒合、消腫後,這樣的針眼大概就好了。
也不貴,大概看個2-3次醫生,花個300-450元也就解決了。

我怎麼會知道這麼清楚呢?因為我是這樣"一路走來"。
原本以為,割外面比割裡面不痛,也不較不恐怖,
因為不用像割裡面那像,眼睛會看到醫生拿的傢伙,
可是根據我實際體驗,割外面的好痛喔!
也不知道是因為這次麻藥點的部夠多,還是症狀較嚴重,
打麻醉針的時候我就哇哇叫,上次割裡面的針眼是用擠的,
感覺真的就像擠青春痘一樣,可以感受到醫生用傢伙"擠"的動作,
這次割外面,醫生有告訴我要用"刮"的,因為膿太多了,
痛死我了,害我一直叫,可是礙於旁邊還有其他門診的人,
也不好意思唉太大聲。(我自己這樣認為啦!)

割裡面的針眼時,我的肚子已經9個月了,
當時自己心裡其實很害怕,可是為了肚子裡的寶寶,
還是一邊告訴自己,不要緊張,緊張會宮縮,
宮縮有可能會引發早產,可是明明就是緊張的要死,
那種心裡壓裡,ㄏㄡ~~~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這次才剛放完產假沒多就,就又來嘗試新療法,從外面割掉。
就像我前面說的,原本以為會比上次不痛,誰知道竟然更痛。
以為自己已經唉的很小聲了,
老公卻覺得大概和待產時唉的不相上下了。

老公在旁邊看都覺得好痛,(其實是覺得恐怖)
更何況我是躺在那裡認人宰割!
ㄏㄡ~~~真的很痛啦!

針眼啊,求求你,不要再長了啦!

45 則留言:

  1. 我已經單眼眼皮腫快5天了
    看了妳的文章
    我怕了...

    回覆刪除
  2. hermes7532@yahoo.com.tw請問有推薦的醫生嗎?我左眼也已經撐2個月了不敢去弄!

    回覆刪除
  3. 我是在新竹上明眼科弄得,老醫生技術應該比較純熟

    回覆刪除
  4. 庭庭一直長針眼,去年連長三次也去割三次了
    最近又長了,好煩惱喔~
    真想替庭庭長針眼,庭庭只不過是三歲個娃兒,心疼…
    針眼是否好發於冬季?
    還是庭媽沒顧好?

    回覆刪除
  5. To 庭媽:
    醫生說長針眼是個人體質耶!
    不過如果注意不要熬夜,吃的東西不要躁熱上火,是可以降低一點針眼的發生率的。

    回覆刪除
  6. 國小時我也遇到這種困擾 左眼長完長右眼
    右眼又換左眼..後來我媽跑去問人說青香蕉(連皮切片狀)+紅糖水
    可以治針眼,煮了一大鍋給我喝
    真的好了,你可以試看看!
    雅虎知識看看這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122801825

    阿樹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您要膏藥塗抹在哪裡?是眼睛內還是下眼瞼就好了...

    回覆刪除
  8. 眼臉周圍都可以喔!
    藥膏好像是紅黴素,殺菌用的。

    回覆刪除
  9. 請問做手術眼睛會腫得很可怕嗎?
    大約幾天才看不出來呢?
    手術做完眼睛會很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術完眼睛會用紗布包起來,約8小時候可以取下。
      通常都會給止痛藥,我覺得不太會痛。
      紗布取下後只會稍微腫腫的,但眼睛的功能不受影響,隔天就看不出來囉!

      刪除
  10. 請問從眼瞼外面手術的話,術後會不會留疤呢?
    針眼已經長了快兩個月都還沒完全好,珍地很困擾,好想一次把它解決掉...但又擔心我的需要從外面處理 怕會留疤 唉....

    回覆刪除
  11. 我這個針眼應該也有一兩個月了~這一兩個月來我都點藥水後來一個禮拜都都沒好我就去藥房配消炎藥然後吃了一兩個月都還是沒消於是我今天又在去看了一次醫生她竟然跟我說要用刮的我差點沒嚇死而且她還一直跟我說會很痛><想到就好可怕!用刮的針真的很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藥上了其實還好,但是你要眼睜睜的看著他的一舉一動,比較可怕。
      消不掉就真的要刮,不然就會一直痛~~

      刪除
  12. 那在刮的過程會有感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感覺在刮,但不會痛喔!
      麻藥退了以後才會痛,但,也還好啦!
      比牙痛輕一點

      刪除
  13. 嗚嗚嗚 那到底是多痛的感覺阿
    我真的超怕痛的 QQ

    回覆刪除
  14. 上麻藥會痛嗎?
    過程會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麻藥比較久,要等藥效發作。
      點的麻藥發作後,才會打針打麻藥,
      打麻藥一下子而已,眼皮刺一下下,
      之後就開始手術過程了。
      從開始點要到坐完手術,30分鐘以內可以結束,
      真正刮、挖的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

      刪除
    2. 謝謝妳阿 !!!! :)
      所以整個過程哪時候會痛還是割完以後才痛?
      因為爬文大家都說很痛
      但是到底哪時候痛多痛阿 ??

      刪除
  15. 我的針眼已經長4天了!
    真眼看起來是0.5公分
    我該怎麼辦?
    我是屬於哪一級?

    回覆刪除
  16. 請問一下..裡面沒濃的話...也像您講的..用擠挖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
      如果沒有膿應該點藥就會消吧!
      去看醫生了嗎?醫生應該會跟您說明的。

      刪除
  17. 首先謝謝你回覆.很感謝你..到現在已經3個禮拜
    共看了2位醫生..起先看第一位男醫生說沒濃..拿藥膏藥水
    過了十天後..還是沒好.就找到第2個女醫生看.
    第2個女醫生也說沒濃..說很硬很腫..凹不過我的糾纏
    只好用針刺了一下..就說真的沒濃..(此時真的快氣死了.因為針眼看東西那眼都霧霧的很難過)
    想想昨天又跑回去第一個男醫生看(因為第二女醫生好像醫術不精
    很怕處理針眼感覺..暈)這次那個男醫生跟我說這是眼臉長青春痘
    什麼時候會好他也不能肯定..只是這次多了一樣吃藥.....
    到現在還是沒好..
    所以想問妳..沒濃的麥粒腫..你遇到過嗎..總覺得2位醫生只是
    想被動吃藥或抹藥膏藥水(不用手術刮)..自然消腫痊癒作法讓我很不放心..
    所以想請教妳這種麥粒腫可否用擠挖刮...真的很困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會痛嗎?
      針眼的確就是眼睛的青春痘,
      我也問過醫生我怎麼那麼會長,
      他說飲食啦,作息啦,體質啦都是有相關的,
      我也不確定沒有膿能不能用清除的方式治療,
      你現在已經開始吃口服藥了,再試試看熱敷,看能不能有幫助喔!

      刪除
  18. 請問你的經驗,針眼從外面開刀,將來愈後會不會留疤?

    回覆刪除
  19. 我最近眼皮痛痛的,去看醫生說是長了針眼,還沒化膿,然後開了藥水和藥膏。點了四、五天感覺一切順利,也不痛了(稍有瘀青感),心想可以不用點了吧?結果過了一天…早上起床又開始痛…這這這是怎麼了!?是還沒好完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趕快去看醫生吧!希望你早日康復喔!

      刪除
  20. 我這半年長了八顆針眼,還去手術一次,現在還有三顆在我眼睛裡,都是必需手術的程度,但我一直拖著不敢去,因為太痛了,我真的太害怕了,尤其用器具固定我的眼皮時,那種眼球被擠壓到快爆那才是痛,之前爬文有看過開針眼全身麻醉的,我就問我的醫生可不可以也這樣,結果他説他沒聽過有人全身麻醉...到底哪裡有??我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三個月已經長了大概有十顆了....
      上次還遇到一個醫生,只點了麻藥就死命擠,擠完我的眼睛也腫了兩倍大。
      這個月一隻眼睛就長了三顆,有一顆還是上個月點藥消這個月又原址重建,吃了藥還沒有消,但是這顆長在裡面,那種眼皮要翻起來刮除的感覺實在是太可怕了,所以我硬拖著沒去處理,只是一直點藥,想不到兩個禮拜後他消了。
      是說,我覺得全身麻醉,應該是不用啦,畢竟那風險也比較高!我打麻藥後其實不太覺得痛,是心理壓力比較大。

      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上次長了兩個針眼 上下各一個 也去給醫師擠掉 但下面的 沒好而且會有濃 上面的好了 但又長的一個 先在也有在吃藥 擦藥 請問 會慢慢好??還是需要開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請醫師評估,有時候吃吃藥也會消,有時候就是怎麼都不消

      刪除
    2. 那要吃完 還需要繼續拿藥 還是擦要就好?

      刪除
    3. 我這次是把剩下的要點完就消了。不過你還是要看你的狀況決定要不要再回診喔!

      刪除
  23. 請問妳……我針眼腫了一個多星期,去看醫生,他開藥水、藥膏給我,一直都沒消,針眼大約像橘子仔的大小,按它感覺還會動,4天前再去診所,醫生建議我手術,他是從眼皮外幫我劃一小刀,手術完一樣開同樣的藥水給我,也沒給我口服藥,已過了4天,我手術那眼眼皮變三角形,跟以前明顯不一樣,二眼看起來變大小眼,現在是術後第4天,請問還會再消腫嗎?這種情況會慢慢改善嗎?如果不會改善,我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應該是還沒消腫
      再多等個幾天,連假過後如果沒消,趕快再去看醫生
      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24. 版主 謝謝妳的答覆唷,我之前果然是沒消腫導致雙眼皮不對稱,好在現在消腫的差不多了。但仔細看、用摸的 都還是會感覺的到有一粒在眼皮裡面,外觀上是不太明顯,不知道該不該再繼續抹藥,還是就放著不管呢,有點怕會再復發。

    回覆刪除
  25. 你好 我想請問妳當時是在哪邊處理針眼的?我現在也是懷孕,長了針眼看了好幾家眼科,醫生都不敢幫我動刀處理,導致現在越來越大顆@@已經拖了快三個月了 很困擾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能忍三個月?
      請問你住在哪裡啊?
      我是住新竹,在上明眼科,可能因為是老醫生,所以ok吧!我大概是36週弄針眼的
      但你三個月了針眼有腫很大嗎?

      刪除
  26. 感謝分享。
    我已經給醫生用針擠一次了。但是因為35週不吃藥....所以還是消不掉。看來又要再擠一次....
    懷孕作息不正常,真的很難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也是生之前幾一次消掉了,但是生完三個月又去找醫生報到了。當媽媽不容易,多多注意囉!

      刪除
  27. 想請問一下您,那如果是看了醫生點了藥水也四天了 眼睛不腫了也不痛了 但還是稍微凸凸的(不是很明顯)會建議我刺破嗎?

    回覆刪除
  28. 請問我剛動完這個手術,也成了獨眼龍
    但明顯感覺視力變差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