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期的恥骨酸痛

什麼是恥骨酸痛,其實有很多媽媽不見得有經驗,可是我卻是深受其害。

懷傅小弟六個半月,我就開始受到這種疼痛的折磨。第二胎在四個半月時就開始出現這種症狀。

今天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解釋的還不錯,分享給大家。
-----------------------------------------------------------------------------

懷孕後期恥骨疼痛有解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挺著大肚子,身體的痠痛也漸漸浮現。其中,恥骨部位的疼痛更常在後期爆發,這個部位的疼痛讓許多媽咪感到難以啟齒,但這的確是受荷爾蒙作用影響,一些簡單的方式就能緩解疼痛,產後也會漸漸復原,孕媽咪不要太過擔心了!

蘇菲雅註:我第一胎大概是生完兩週後才復元,真的是很痛苦的經驗。


文/伍偉婷;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蕭國明

Amy懷孕已進入33週,大大的肚子讓他容易感到疲倦,此外,下腹部,也就是恥骨的部位更出現一種微痠、脹脹或是肌肉拉扯的感覺,這種感覺以前從未有過,也擔心是不是醫師內診時太粗魯弄傷了產道,不過再隔一週,就變成明顯的疼痛感,痛到無法下床,稍微移到就痛到不行,這也讓他忍無可忍,向醫師詢問原因,醫師告訴她,這是每位孕婦到懷孕後期都容易遇見的情況,這是因為「恥骨聯合分離了!」

懷孕後,肚子日益擴大,為了讓身體適應胎兒的存在以及準備未來的生產機制,體內也會出現許多變化,像是鬆弛激素和黃體素的增加,就是讓骨盆漸漸鬆弛,除了能裝下胎兒之外,日後懷孕機制啟動時,也才能讓胎兒順利過產道。而這兩種荷爾蒙卻也成了懷孕後期恥骨疼痛的主要因素。

蘇菲雅註:我第二胎四個半月就開始痠了,真的很要命。

骨盆鬆弛為恥骨疼痛主因

懷孕後體內的鬆弛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會促使韌帶鬆弛,增加骨盆的伸縮性,以容納胎兒生長的空間,但有時過多的荷爾蒙,使韌帶鬆弛過分嚴重,會讓準媽咪感受到韌帶拉扯,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骨盆由身體兩側向中間包覆,中央連接的地方便由韌帶連接,當鬆弛素和黃體素發揮作用時,整個骨盆和韌帶都會變得較為鬆弛,但若過分鬆弛,便容易使韌帶像橡皮筋被拉緊般的緊繃,孕婦就會感到疼痛。

此外,若是懷孕前骨盆曾經受到大力撞擊或有舊傷,在懷孕期間,也會因為胎兒的壓迫而感到恥骨部位疼痛。恥骨疼痛的主要徵狀就是恥骨部位會疼痛,但也可能延伸到骨盆兩側,也就是大腿與屁股連接的髖關節,會造成髖關節無法外展,因此,任何需要抬腿或張腿的動作都會感到特別疼痛。



另一種痛:腹股溝疼痛

一般來說,恥骨疼痛在懷孕後期會較明顯,前期和中期因為胎兒不大,疼痛感不明顯。但蕭國明醫師表示,在懷孕中期容易出現的是「腹股溝痠痛」,這和子宮擴大有關,大約在懷孕20~24週時,子宮會越過肚臍,並且向後仰,而向後仰則會拉扯子宮兩側的圓韌帶,特別是久站或走過久的路,腹股溝會特別痠痛,這和恥骨疼痛的部位不同,可以明顯辨認。另外,若是恥骨附近疼痛,又合併有小便灼熱感、頻尿等症狀就有可能是膀胱或泌尿系統發炎。



恥骨聯合分離

一般兩片恥骨之間的距離是2~3mm,但到了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作用的影響,會增加4~5mm,因此,若是兩片恥骨之間的距離在9mm以下都還屬正常範圍,若是超過9mm,孕婦往往就會出現相當嚴重的疼痛感,甚至不能坐或走,當恥骨分離超過9mm就可稱為「恥骨聯合分離」,在醫學上,雖屬病理性的分離,但到了產後,也會因為荷爾蒙的消退而自行復原。

在懷孕期間,當恥骨疼痛到了孕婦無法忍受且影響到生活的地步時,就會用止痛藥來控制,會在保護孕婦和胎兒的安全下開立止痛藥劑;而若是孕婦還可忍受的疼痛,醫師多半會建議經由姿勢改變來緩解。



易出現恥骨疼痛的孕婦

當胎兒過大、骨盆又太小時,除了荷爾蒙本身會造成恥骨間韌帶鬆弛外,更可能因為胎兒的壓迫使得恥骨部位承受的壓力更大,造成嚴重的恥骨疼痛。此外,生越多胎的孕婦也比較容易感到恥骨疼痛,蕭國明醫師表示,生越多胎,骨盆越容易鬆弛,因此,經產婦的恥骨疼痛情形可能較初產婦來得嚴重。而若是先前骨盆處或恥骨遭受過嚴重撞擊的人,在懷孕期間也容易感受到恥骨疼痛。

蘇菲雅註:難道是我骨盆太小嗎?因為傅小弟並沒有很大。我的骨盆也沒有受過傷。

患有嚴重恥骨聯合分離應先知會醫師

有時嚴重的恥骨聯合分離會影響生產過程的進展。蕭國明醫師表示,自然生產時需要兩腿張開,但是嚴重恥骨聯合分離的產婦可能就無法忍受此動作所帶來的疼痛,更無法將胎兒藉由自然產分娩出,因此,產婦若有恥骨聯合分離的情況,一定要事先知會醫師,讓醫師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改為剖腹產,也可讓醫護人員在協助生產時,不致過分粗魯硬將雙腿外張而造成骨盆移位。



恥骨疼痛緩解法

就像牙齒痛一般,「恥骨疼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這個產後即會自行復原的小毛病也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減緩,不論是藉由自然的姿勢控制或是較侵入式的療法,都有其功效,孕媽咪可視個人需求選擇。

1. 改變姿勢:盡量不要跨大步走路,避免拉扯恥骨部位。在床上移動雙腳和臀部時,也應該用平行的行動,兩雙腿一起平移,而非一腳先往右跨,另一腳再跟上,如此容易引發恥骨痛。盡量避免跨坐,不要再增加恥骨的壓力。避免一切需要拉開骨盆的動作。

蘇菲雅註:最近傅大胖只要用機車載我,下車時我就會很想罵髒話。


2. 冰敷:當疼痛相當嚴重時,也可以用冰敷稍微除去疼痛感,隔著毛巾冰敷約5~10分鐘,一般就能減緩疼痛感。

蘇菲雅註:我的中醫師告訴我適用熱敷耶!不過我試過,沒有用。冰敷子宮會不會收縮呢?


3. 針灸:中醫療法中的針灸,也可以經由某些穴位來減緩疼痛感。

蘇菲雅註:我曾跟我的中醫師討論過,他說中醫一般不會對孕婦做針灸,即使我每次都唉給他聽,他還是不願意幫我針。他說要針等生完以後再針。

4. 游泳:游泳同樣也是利用水中的浮力,讓身體達到放鬆的感覺

5. 電療:電療法主要是透過麻醉神經來減緩疼痛感,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6. 水療:嚴重的恥骨疼痛可藉由復健科進行水床治療法,利用水中的浮力,使關節柔軟放鬆。



恥骨疼痛Q&A


1. 恥骨聯合分離者,因為骨盆擴張較大,是否就較好生?

蕭國明醫師表示,好不好生不能以骨盆的大小就下判斷,還得看胎兒的大小、產婦的身型以及骨盆形狀等,因此,並不是恥骨痛得厲害,表示分離嚴重,生產就會較好生。

2.使用托腹帶可以減輕恥骨分離帶來的疼痛嗎?

托腹帶的功用原本是用來固定胎位、支托腹部,並且預防腰痠背痛等,起初設計不是專門減輕恥骨分離所帶來的疼痛,可能效果有限。但就原理來看,托腹有束縛及支撐力,的確可以減少骨盆的拉扯,以及減去恥骨兼韌帶的緊張程度,用托腹帶或許可獲得效果,但並非絕對有效。

蘇菲雅註:我覺得效果不大。雖然我都有使用托腹帶,但還是痛的要命。

3.恥骨痛真的只能忍耐嗎?

由於恥骨痛是懷孕帶來的附加產物,是因荷爾蒙變化所引起,只要不是疼痛到影響生活,也只能請孕媽咪多忍耐,若是真的受不了,可以詢問醫師,請醫師開立安全的止痛藥,或是嘗試各種療法,不過一切都是以保護孕婦及胎兒健康為主。

蘇菲雅註:我的中醫師和婦產科醫生都叫我要忍耐,生完就會好。婦產科醫生還說吃止痛藥效果也不見得會讓我很滿意。

~原文刊載於2008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901220001

3 則留言:

  1. 親愛的,我八個月時也有恥骨酸痛現象,處理方式是不坐機車,不坐沙發改坐硬質的椅子,減少所有會引起酸痛的活動,還有增加鈣質補充(每天2粒挺X),有改善不少哦,給你參考!
    (目前40週等待寶寶出生的媽咪)

    回覆刪除
  2. 冰敷.....要小心。
    冰敷會讓血管收縮,容易引起宮縮。之前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士告訴我,冬天天氣冷,所以早產兒比較多,她們認為是天氣冷,血管收縮導致。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但應該是腹股溝疼痛伴隨恥骨,移動的時候,真的都是平行移動居多,原來這要等到生完才會好阿?

    看來我有得熬了~~~ orz

    回覆刪除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