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節中山探親之廣東美食


這篇完全就是記錄在大陸吃的美食,大陸這麼大,廣東人又很愛吃,今年過年真的有吃過
癮。



<除夕夜圍爐>
火鍋其實就跟台灣一樣,沒有拍照。但這一鍋~~很不得了。


這是我做懷念的一道美食~「鸡煲翅」
廣東人愛煲湯,這是我第一次喝到廣東煲湯,是雞湯加魚翅下去煲的湯。
這個湯~~~好好喝啊!姑且不論我就是個愛喝湯的湯桶,這個湯超濃郁、超順口,完完全全就是我的湯啊!
沒錯,這個「翅」是魚翅。我在了解魚翅怎麼來的以後,我幾乎不會主動吃的。大陸同胞好像還是覺得「魚翅」是一個很讚的食材啊!

<初一>
早餐:麥當勞
這天應證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是說我們也起的不晚啊!
初一一早09:00就來到了飲茶聖地-孖宝庄园食府
可是竟然已經客滿了。
廣東人吃飲茶聽說是要從早餐吃到午餐,所以根本不會有空位的。
又另外找了一家,還是沒位置,後來大家都餓了,就去吃了麥當勞,因為大陸人過年沒有人會想吃這個~~~

純粹就只是填飽肚子用的,不會懷念!
大陸的麥當勞有賣粥耶!不過我們沒點。
大陸的麥當勞有奶茶耶,我很愛喝奶茶,但這杯我喝不下去~~


午餐:砂鍋粥

早餐晚吃了,午餐也晚了。
在這裡我第一次吃到那油油膩膩閃閃動人卻又很好吃的「菜心」,聽說它的親戚「芥藍」也差不多都是這樣的作法,都是油油膩膩閃閃動人,但是真的好吃~~~
這是今年新春我在大陸期間,最愛的一道青菜,可能是因為剛好是季節所以好像很常見,重點是他們的菜心都不會苦耶!
其實還有一道「三溫暖蒸雞」(忘記正確名字了)沒有拍到,是「蒸」的, 口味很特別,也很好吃。

小點心--正宗四川麥芽糖

我也不知道四川麥芽糖是不是這樣,但小米(我的小嬸)說他們小時候吃的麥芽糖就是這樣。
這是一個小販在風景區叫賣的,本來我只是好奇問小米,小米就說這很天然,剛好也有人向小販購買,小米就買了給我們嘗鮮。
話說,這個小東西也是我會回味的耶!

這年頭,台灣哪裡還看得道用傳統秤陀秤重量啊!
這個麥芽糖很特別,像一塊磚頭,要賣的時候要用類似榔頭的東西敲一成一塊塊,再秤重賣。
跟台灣看的到的麥芽糖不一樣,它是白色的,但是吃起來的味道,跟台灣的有點像,但又多了一個香味,像杏仁香,我也不會形容。一小塊就可以含在嘴巴很久,滿好吃的。

在大陸期間每天都要吃一點,最後兩天發現還沒吃完的麥芽糖還真的又團結在一起了。要吃的時候還要很用力的扭斷它,還會牽很長很長的絲~~~



晚餐:小叔家吃菜尾
因為累了,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決定去超市逛逛買水餃回家配前一天的剩菜剩湯,算是清冰箱~~
也因為這樣去了超市逛逛。
我最愛逛超市了~~每到一個地方都想逛~~

<初二>
早餐:孖宝 港式飲茶
聽說這是中山第二名的茶餐廳,小米無論如何都要帶我們來吃。
前一天沒吃到,這天一定要吃到。我們擬定了提早出門計畫,07:30就到現場等開門了。
這是我第一次吃港式飲茶,聽說廣東人要從早上吃到中午。
我們外地人,小米點我們只負責吃~~






除了粥以外,其他的東西小鬼都不是很賞臉。
所以後來又點了葡式蛋塔,三顆通通都是小妞吃掉的。




說實在的,吃慣了清淡的早餐,一早這樣吃,我還真的有點受不了。
還好出門前我已經先給身體補充過他需要的營養了。
開動不到1個小時,我們所有的人都宣告投降了。
本來要等十點點乾炒牛河的,也放棄了。
不知道廣東人怎麼有辦法可以坐到中午呢?

午餐:廣東道
聽說也是很有名的餐廳,我們導航到了附近停好吃,找步道地方,問了路邊類式停車格收費員的,他還跟我們說拿我們的停車單去店裡可以折抵停車費。
這家餐廳也很令人驚豔!
光看這隻雞美女~~~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啊!吃光光
「招牌燒雞」這雞烤好後會先端上來給你看,他是整隻的,然後就會有專人來幫你分屍支解讓你好入口。




茄子豆角爆肉筋很下飯,超好吃;油油亮亮之好好吃芥藍閃亮出場;左中乾燒白貝,超下飯不夠小鬼吃 :臘味飯用砂鍋煮,有鍋巴,我不愛鍋巴,但也覺得很好吃:終於吃到的乾炒牛河,這是小鬼們認識且菜吃得的菜色:嶺南一品酥聽說也是很出門,但大家肚子太飽了,根本吃不下。
這餐也是熱量破表!

 下午茶:嚮茶 珍珠奶茶
我們以前經營過嚮茶,在國外看到特別有興趣,然後小叔也很懷念手搖茶,我們就順便試試看國外的口味如何?
這一杯珍珠奶茶,要價台幣一百多!
以我曾經是老闆娘的味覺來試喝,我想他的奶茶配方中,奶精比台灣少一匙,奶味少了點。
珍珠倒是還不錯~~不過好甜唷!
含糖飲料很少喝了,點了半糖,還是覺得好甜。

晚餐:九毛九麵食館
這是在順德廣場樓上的餐廳。
順德廣場大概就類似台灣的愛買、大潤發之類的商城,但規模比較大,有電影院,可是水準又不及台灣的百貨公司!


大過年的,茶位費漲三倍啊!茶位費就是,給你一個位置坐下來就要收你錢,平時 $2RMB,過年 $6RMB。

右上角的那盤好像是甚麼大骨頭,每桌必點,然後要用手抓著吃,當然,有戴手套啦!算是這家店的特色之一。


<初三>
這天計畫要去珠海長隆海洋公園玩,所以早早出門,早餐在家裡DIY。
午餐吃得像打戰,還沒吃完大陸同胞就要來「先預留座位」,完全沒有拍到照。
黃昏要離開時,胖妞一值吵著要吃東西,然後我們看到了「台灣料理店」
 

什麼?出國還吃台灣料理,你知道台灣料理在這裏有多ㄏㄤ嗎?
價錢完全就是去除 NTD 直接換成 RMB,漲了四倍
選這個吃是覺得,應該不會有地雷,不然遇到地雷胖妞不吃又要盧吃別的,會很煩。
我們買了「寶島燒腸仔」,就是香腸的優雅稱號。
 $15 RMB 兩條,換算下來跟台灣差不多,尚可接受。
哀~~~這真是我吃過最普通的香腸了!突然好懷念南寮的噴水香腸。
吃太急,完全沒拍到照!

晚餐:津津海鮮酒樓

這家的早茶聽說是中山第一,但生意太好搶不到位。
我們到這裡時已經晚上八點了,好餓,酒樓還差點不賣我們呢!

也是一桌超豐盛。

三果粒粒香真是便宜又好吃,有腰果、核桃、開心果,就是堅果類炒一炒。
台式破酥包我沒吃,他的長相就不是我的菜。
豆腐我也沒吃到,叔叔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讓傅小弟吃了不少。
生炒骨根本就是糖醋排骨,水蒸雞應該就是白斬雞之類吧,但很好吃!
想當然這餐熱量也是爆表,尤其又是晚上八點以後才吃。

這是我們此次大陸行最後一餐了,隔天就要飛回台灣,只能吃飛機餐了。
春節中山探親之旅養豬行程到此告一段落。

是說這四天這樣日日吃到爆,我竟然體重體脂還有維持住,真的是當時狀況很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